木沐牧慕

吃all叶 all黑子 我叶最棒!!

【ALL叶】是非题(三十二)

古风江湖朝堂 ooc预警

————————————————————————————

第三十二章


  安和八年春,嘉世单方面宣布斗神叶修金盆洗手,斗神之名同武器‘却邪’由新人孙翔继承。


  同月,前斗神叶秋失踪,杳无音信。


  两月后,苏沐橙以同嘉世门人不和之名单方面脱离嘉世转投华北烟雨楼。


  一时间,江湖哗然一片。


  嘉世的如意算盘落得一场空,斗神叶秋的消失并未给他们带来所谓的好运。孙翔年轻气盛,又是个直来直去的脾气,面对其他门派更加老谋深算的计策和谋划很快抓了瞎。而苏沐橙自叶修失了音讯后就一直心神不宁,根本不愿给嘉世卖力。至于嘉世的其他人,没了叶修日夜督促练武的他们沉浸于勾心斗角争权夺势之中,武功更是一日不如一日。别说是重振当年王朝辉煌,便是和别的门派切磋比武都是输多赢少。


  嘉世的颓丧有目共睹,以至于陶轩不得不同开始联手其他门派去做那件对他们来说无比重要的大事。年轻一代的江湖人们不知这些人到底在做些什么也无暇去顾及,此刻他们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叶修失踪这件事上。


  如若说叶修是因为被嘉世背弃而心灰意冷躲藏起来,苏沐橙绝不相信。但自从那天叶修被迫交出却邪净身离开嘉世后,她就再也没有收到兄长的音讯。从各方传来的消息看,叶修没有投奔任何一个门派,京城方面也没有他的消息。叶修失踪的突然且诡异,似乎从他离开嘉世的那一刹那,就有人不想让他再出现在人前。


  这些年轻的江湖人在为叶修的失踪忧心愤恨的时候,嘉世显然成为了他们最好的泄愤对象。这一年的武林大会提早到春天举行,嘉世在大会上重振雄风的愿望正式破裂,甚至早早被打的溃不成军。面对嘉世的惨淡成果,不少江湖人开始怀念起叶秋仍在的时候,最起码那时的嘉世还有些许斗志,还有些许风骨,不似现在这般软弱可欺。


  武林大会结束的第二日,昏迷了许久的叶修在玉书山上醒来。


  休养了两日,叶修方能正常起坐进食,数月的昏迷让他的身体十分僵硬,十多道皮肉伤也阻碍了他的行动,倒是内伤在他昏迷的这段时间里好的差不多了,没留下什么后遗症。


  于叶修而言,嘉世、或者说陶轩的赶尽杀绝在他的意料之中,却又在情理之外。他阴差阳错之下知晓了他们的图谋,于情于理这些人都不会放过他。但大家是相处多年的兄弟,曾经的情比金坚也抵不过荣华富贵权势滔天,这让叶修在觉得可笑之余,又有些伤感。他清醒之后难免会回想到被人追杀时的情景,陶轩打定主意要取他性命,派出的都是内门实力最强的长老,这些人中不乏有当年和他并肩作战共创王朝盛名的同伴。曾经的同袍如今刀剑相向,那些面目狰狞满目仇恨的人已经不是他当年认识的爽朗豪迈的江湖人了。


  “现在感觉如何?”冯宪君进门便见叶修坐在床上发呆,似乎有些精神不振,但面色已不似昏迷时那般苍白。


  “还不错。”叶修回过神来,冲着冯宪君笑了笑,“还没感谢盟主相救。”


  叶修离开嘉世没出两天便被围堵追杀,二十几人对付他一个手中没有趁手兵器的人,他难免会吃亏。眼见着他被人追杀到走投无路之时,正巧冯宪君带人经过救了他,还把他带回玉书山护他周全。如此下来,也是一番大恩了。


  “你跟我这般客气,我还真有些不习惯。”冯宪君抖了抖胡子,从怀中掏出一封信来,“我也不和你寒暄了,这是京城来的信,你先看看吧。”


  叶修怔愣一下,拆开信一目十行,越看心中越震惊。他从前只知陶轩等人意图不轨,却没想到他们的图谋竟然牵扯到整个江湖武林的兴衰存亡。这种为求利益不择手段不顾左右的作为,不由得让人胆寒,令人憎恶。


  “和世家合谋,无异于自寻死路,”冯宪君道,“这个道理你我都清楚,但这些人不见得明白。”


  “我一直在想,陶轩如何敢谋反,”叶修苦笑道,“原来是走了世家的路子,当真是不要命了。”


  叶修离开嘉世前,曾不小心听到陶轩和嘉世几位长老密谋造反的事情,也正是这次的不小心给他带来了杀身之祸。也不知陶轩等人是如何有了这个心思,待到叶修知晓此事的时候,他们已经不动声色的筹集到不少兵器人马,甚至连谋反的旗号都想好了。


  “世家和皇室一向面和心不和,近年来皇上出手整治朝堂,更是将世家逼到绝境。”冯宪君叹道,“世家的力量被削减,无人可用的情况下,对朝中局势不甚了解却又在百姓中颇有威望的江湖人确实是最好的挡箭牌和先锋队。陶轩等人着了他们的道,又被他们许下的滔天富贵无边权势迷了眼,会做出这样的打算,也可想而知了。”


  “除了嘉世,还有其他人掺进来吗?”叶修沉吟片刻,突然问道。


  “……有……”冯宪君说的十分艰难,“除了嘉世,蓝雨的方世镜也有份,嘉世背后站着秦家,蓝雨是方家在支持。除了这两家外,百花的老板、轮回的张益玮和呼啸的长老也都趟了这趟浑水……”


  “张佳乐知道这件事吗?”叶修问。张佳乐早在去年冬天便离开百花没了音讯,现在看来,他的离开可能和这件事有关系。


  “最早便是他告诉我的,”冯宪君道,“他离开百花后曾经到我这里寻求庇护,我也是那时才知道这事,但想阻止已经来不及了。张佳乐现在隐居在京城附近,有孙哲平的人在护着,还算平安。”


  “霸图和微草呢?”


  “霸图……是最早起了心思的。”冯宪君的叹息一声接着一声,“老帮主去世后,霸图的实际掌管者变成了那帮快成精的长老。这些人本就和世家不清不楚,野心也不小。霸图背后站着的是最为强势的甄家,他们在一起,根本就是狼狈为奸。微草并不干净,他们的长老似乎有这个心思,至于有没有真正插手,我这边还没有收到消息。”


  “竟然!”叶修料到这件事不会只有嘉世一家的份,但也没想到竟然大半个江湖都参与进来,“老韩他们呢,他们知道吗!?这么多门派都有份,你武林盟就没想过出手干预吗!?哪怕只是稍微阻止一下!”


  “也不知该说这些人还有些许理智,还是说他们太过贪心不愿分权。”冯宪君道,“参与谋反的都是门派的长老或是掌门,他们瞒的很严,没让门派里的年轻一代听到一点风声。”


  “我并非不想阻止,而是无能为力。武林盟,也不是那么干净的。”


  叶修默然。确实,从陶轩等人的对话来看,他们密谋至今也有一段时间了,能按兵不动的密谋造反还丝毫不走漏风声,定是有各方人的帮助周旋。武林盟中多得是野心勃勃心机深沉之辈,再加上他们和世家朝堂的关系更为密切,没有他们的插手,单凭这些门派的力量是走不到这一步的。


  “只靠我手上的力量根本没办法阻止他们!”冯宪君恨恨的说,“我曾想过要将这件事告知不知情的内门弟子,但即便加上他们,也不足以同这些个世家抗衡,甚至有可能打草惊蛇。最重要的是,现在皇上对江湖人对江湖门派十分厌恶!我担心的是还没等我们出手,京中便按捺不住要派兵镇压了!届时,恐怕不仅仅是密谋的这些人要死,就连不知情的人也要一同遭殃!”


  “任何一位君主对谋反的容忍度都是为零的,”叶修道,他到底做了几年伴读,对现在皇位上那个人的脾性清楚的不得了,“一旦京中出手,哪怕只是正在密谋还未行动,和这件事有关的人一个都活不了!莫说是真正参与其中的长老和掌门,就是被蒙在鼓中的内外门弟子也都脱不了干系。轻者流放重者丧命,届时,这硕大的江湖,就真的要流血千里烟消云散了!”


  冯宪君讷讷不语,一双手攥紧又放开。他心中清楚叶修并不是在恐吓他,而是在陈述一个他不愿去接受去想象的事实。他到底还是存了侥幸心理,他生于江湖,虽然和京中权贵有所交集,但还是不懂圣心难测这四个字到底存有怎样的分量。京中既然已经送来了警告信,就说明上面的人对他、对江湖人都很失望。皇上尚未出手整治,可能是另有所图,也可能是事务繁忙还没腾出手来,但绝不是将事情交于武林盟解决。说到底,从武林盟中人动了不该有的心思的时候,皇室对他们就没有信任了。


  “你有什么办法吗?”叶修见冯宪君似是突然想通什么,不由问道。他接触此事的时间尚短,虽有心出手相助,但时间不充足没有想到太好的解决办法。


  “你说的对,”冯宪君伸手狠狠地擦了一把脸,努力让自己清明起来,“不管知情与否,一个门派沾上谋反二字便再也没有未来了。那些利欲熏心的人便是跟他们讲道理也没有用,我帮不了他们也没法劝他们回头!但是无辜的人,我就是豁出这条命,也要努力保他们一保!”


  “这是我最后的底牌。”说着,冯宪君从怀中摸出一块令牌。这是块看起来乌秃秃的木牌子,长久的抚摸触碰让它失去了原本光鲜的样子,牌子正面似乎有刻字,但也被汗水和岁月腐蚀殆尽,只隐约能看出一点轮廓。


  “这是……浮屠木!”叶修摸不准冯宪君拿出这个跟破烂似的东西意欲为何,只能上下打量着,还真看出了些端倪,“这种木头不是已经消失百余年了吗,你这是……”


  “这是密灵界的钥匙,”冯宪君语不惊人死不休,“是让密灵界出现的唯一方式,也是我最后的底牌和手段。”


  叶修这才知晓,仅剩的最后一个世外秘境密灵界竟然一直掌握在武林盟盟主的手中。据冯宪君说,最初这一秘境归属于名满天下的御龙将军,将军去世后便由他的好友代为保管,武林盟成立后,密灵界便成了盟主的不传之秘,唯有继承了盟主之位才能获得这块世间独有的钥匙。冯宪君从金盟主手中接过这块木牌也不过几年时间,他是当真没想到竟然这么快就要动用到这把保命锁。


  “初代盟主遗言,非到万不得已时不可动用。”冯宪君抚摸着这块历经沧桑风云的木牌,一时感慨万千,“它传到如今也有百年了,金盟主离世前还说,若非生死存亡之时决不能打开密灵界,谁知道,竟然这么快就需要它出马了呢。”


  “事到如今,也不是惋惜扼腕的时候,”冯宪君整理好愁绪,道,“这次进入秘境的人员可以由我们定夺,我准备让各个门派没参与到这件事的内门精英弟子全数进入其中,至少那里没有太大的危险,也能尽量确保他们不会掺和到这个烂摊子里。虽然律法规定重罪株连,但如果起事时这些人并不在三界之中根本无法插手,哪怕真要连坐,也能落得从轻发落。这江湖上大小几十个门派,单是内门弟子加起来就得数百人,这几乎是密灵界的极限了,也是我所能保下的最大限度。”


  “你想到的,应该不止这些吧。”叶修看着对方,语声平静坚定。只冯宪君说出密灵界的一瞬,他就想到对方有用此秘境保人的打算,但左思右想又觉得这个法子并非万全之策。秘境虽然可以保护无辜的内门弟子远离是非,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场江湖浩劫,心怀不轨的人仍旧在行动,皇上对江湖的态度仍旧是不满和不信任的。秘境不过是一时之策,而真正决定这场劫难能否平安过去的只有皇上的态度。


  如果皇上真的震怒下旨,要求全江湖门派株连的话,他们将人保护的再好都没有用。毕竟秘境无日月,没有人能在里面生活一辈子。


  “剩下的事,需要你的帮忙。”这个中年男人似乎有些不忍开口,但踌躇半晌还是说了,“整个江湖,除了你,没人能做到这件事。”


  “你想让我面圣求情?”冯宪君的意图并不难猜,但这看似轻松的请求其实是最最难办的事情。叶修第一时间就想开口拒绝,但话到嘴边却不论如何也说不出来。


  “叶修!叶公子!”冯宪君突然起身冲着病榻上的叶修深深作揖,他知晓自己的请求是多么的无理和荒谬,可他是真的别无他法了,“如果不能改变皇上的态度,我们做再多的努力也是枉然!我并非没想过自己去面圣求情,但实在是身份有别。你与我们不同,于圣上而言,我不过是他的奴仆,江湖人不过是普通百姓,而你是忠臣之后是他认可的臣子!臣子谏言和奴仆辩白总是不一样的。叶修,我请求你,我代表所有无辜的江湖人恳求你,请你进京一趟吧!”


  “你可知我进京会有什么结果吗。”叶修看着眼前弯腰作揖态度低到极点的中年人,说道,“或许皇上听进去饶了不相干的人,又或许他的态度没有任何的改变大家仍旧要死。也许我这一去便见了阎王,也可能根本连面圣的机会都找不到……”


  冯宪君身形一顿,而后似失了所有力气佝偻着身子,眼中带着挥之不去的颓丧和愁苦。他知晓叶修的未言之意,更清楚自己的要求是多么的无理。他不敢抬眼看叶修的脸色,只低着头低声哀叹:“本就是前途未卜的事,倒是我想岔了。整个江湖的生死又怎能全部让你一个人来抗呢!这本就不是你的责任啊!是我不该……是我不该啊……”


  “也许我该叫其他人来商讨一下,说不定会有更好的方法呢。”冯宪君念叨着,慢慢起身向外走,“是我打扰你养伤了,快歇着吧。我再去想想……我再去想想……”


  不眠之夜。

————————————————————————————

顽强的爬上来更新了  虽然下一章并没有写完

下一周可能不会更新了吧 周末估计会出去玩

这一章之后的几张可以算是整篇里的小高潮

但是我写的有点头大啊

不造逻辑上有没有什么不好的地方

暂时先这么写了

轻喷 轻喷啊

预计下下章有修罗场啊

真·修罗场

回忆篇的虐点就在这儿了

滚了

评论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