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沐牧慕

吃all叶 all黑子 我叶最棒!!

【ALL叶】是非题(三十七)

古风江湖朝堂 ooc预警

——————————————————————————

第三十七章


  “……传令下去……”叶修冷声道,“缴械者、投降者不伤不杀,如若违抗,军法处置!若再无反抗者,自行列队收兵,你们去四处通知,这里有我一人便可。”


  “是!”跟在叶修身后的士兵们高声应道,四散传令去了。


  堵在院门口的人默默的给叶修让开了一条通路,刘皓同贺铭三人站在一起,始终低着头,不敢看向叶修,也不敢说话。叶修扫视着面前的诸位,没再多说别的,抄着长枪,疾步向院中奔去。


  这间院落本应当是嘉世山庄最精致尊贵的地方,如今却满地狼藉。高长老的尸首孤零零的躺在院中,胸口的剑伤还有血渗出,看起来凄凉狼狈。男人发狂怒吼的声音从更深的院落中传出来,配着这混乱的场景,不由得让人毛骨悚然。叶修提着长枪,谨慎的顺着回廊向内院走去,待过了拱门,就是这个院子最中心的所在了。


  而此刻,这个院子里的活人,就只有一个满手鲜血状若疯癫的陶轩了。


  刘皓反水前,院中的长老们就吵得不可开交。高长老脑子不灵光,最先被赶到前面守门,剩下的四人不论心计还是嘴皮子都很利索,互相推诿职责又是好一番争斗。除了惨死的高长老,剩下的三个长老都是文职,脑子比手快得多。而陶轩早年跟着叶修苏沐秋练了些功夫,这些年也没拉下,竟然是这几人中武力值最强的。想也知道,争吵到最后变成了无意义的推搡,四周不停的哀嚎让他们的心中更是沉重不安,强大的精神压力之下,争吵推搡变成了拳脚相向,而体力最好的那个人最终选择了举起刀子,取了那些聒噪的人的性命。


  终于清净了,陶轩挥舞手中的长刀,口中呢喃着,无意识的在地上、长老的尸身上划下一道道血痕。


  他有些疯了。


  叶修站在不远处,静静地看着陶轩疯癫的模样。他心中毫无波澜,甚至连一丝一毫的悲哀和感叹都没有。现在这个人,已经不能激起他的任何情绪了。


  就如同一个普通的陌生人一样。


  陶轩似是瞥见了叶修的身影,提着刀哆嗦着向对方走去。他的脸上带着狰狞的笑,眸中混沌无神,脚下踉跄无根。他就这样狞笑着在叶修身前三尺的地方停下脚步,嘴唇颤抖,半晌才嘶哑着嗓子开口。


  “我赢了!我赢了!”陶轩嘶吼着,一边笑得癫狂,“他们都死了!我活到最后了!金钱富贵是我的!无边权势也是我的!这些都是我的!我赢了!”


  “门外弟子已经缴械投降,知法犯法之人也已伏诛,”大概是方才传下的命令起了效果,院墙外的哀嚎和惨叫声渐渐消失,叶修看了看院外的天空,转过头来,平静的向眼前的疯子陈述那个他不愿相信的事实,“你的春秋大梦已经没了,认了吧。”


  “不可能!”陶轩猛地举起刀,刀尖直冲着叶修,一副恼羞成怒的模样,“绝不可能!我不可能输的!输的是你!跟随世家才是正确的!敢和世家叫板的都该死!我怎么可能输呢!世家怎么可能输呢!”


  “一定是你!一定是你嫉妒我将要位极人臣!一定是你嫉妒我即将有无上的权利!”他的手颤巍巍的,险些拿不住那略沉重的长刀。他不认命,自欺欺人的叫喊着,似乎只有这样才能驱逐他心中的恐惧。“世家不可能输的!这个肮脏的朝堂才有多少年,世家又传递了多少年!只要他们想,他们可以随时推翻这个腐朽的朝廷,建立光明的王国!我是他们最忠诚的追随者!我将得到最大的回报!”


  “世家已经是过去了,陶轩,你该醒醒了。”叶修几步上前,挥手打落陶轩手中的长刀。陶轩被兵刃坠地的声音刺的一个激灵,混沌的意识似乎有片刻的清醒,但随即又被虚假的美梦缠绕。“耀国立国百年,国泰民安,当不得世家口中所谓的腐朽和肮脏,也不需要他们来拨乱反正。他们不过是为自己的欲望找了个冠冕堂皇又破烂不堪的借口,算不上光明磊落。”


  “醒?我为什么要醒!我没做错任何事情!我为了让嘉世永世长存!让嘉世永享荣耀!让嘉世的弟子成为人上人!我没错!”两人间的距离越缩越近,陶轩忍不住向后退了两步,将距离再次拉开。“叶修!你有什么资格在这里指责我!你出身名门,生来就是天之骄子!你从小哪怕吃过一丝苦受过一日穷吗!你生来就享有权势,你根本不懂我们这些普通人过得是如何艰难!我为了振兴嘉世受过多少人的白眼和轻视,多少次差点倾家荡产丢掉性命!门中的弟子为了生存又吃过多少苦头,你又知道吗!我不过是为了让他们都成为人上人!不让他们再受那些屈辱!我何错之有!”


  “我离家之后不是没有过满身补丁的日子,没离开京城的时候也不是没有过性命之忧。京中将门子弟大都是在沙场上摸爬滚打成长起来的,缺衣少食的日子也有。你不知道,但不能否定这件事的存在。”叶修道,“多年前你曾经说,嘉世重建振兴你便心满意足,可当嘉世真的名满江湖,你又希望能多建商铺多挣银两以便门派发展。有了银两你希望能有更多的荣耀,发现荣耀更迭太快便又希望享有更大的权利。你发现手中的权利太小没有泼天权势好用便希望能成为人上之人。欲望本事并没什么不好,只是你实现自己欲望的手段太过卑劣。陶轩,醒醒吧,你没你认为的那么高尚。”


  如今这般局面,不过是层层欲望堆叠起来的结果。那些高尚的舍己为人的旗号被抛出来太久,久到连提出这个理由的人都以为这是真的。可当这层浅陋的遮羞布被人一把扯开,真实的欲望重见天日,却又让那人难以接受。


  陶轩突然仰头大笑,笑着笑着却又嚎啕大哭起来。他自欺欺人了太久,久到真实的以为他就是那般纯洁高尚的圣人。他不能接受自己的卑劣。


  给陶轩一个了结于叶修而言不过是眨眼间的事情,对方已经没了反抗的信念,可能死亡对他来说更加的亲切友好一些。陶轩仰面倒在地上,脖子上有一道长枪划出的伤口,鲜血正从其中喷薄而出。他就这样静静地感受着血液的流逝,身体逐渐冰冷,渐渐沉寂了声息。


  叶修看着陶轩咽气,手有一瞬间颤抖的无法自控。他和陶轩认识、相处了十年,即便曾经想过两人某日会形同陌路,但从未想到现实会这样的残忍无情。


  死去的人,无论悔改与否,也已经解脱了,而活着的人,还有更加艰难的路要走。


  将陶轩与世家互通有无的所有信件付之一炬后,小院中便在没有什么需要叶修留心费神的了。院外的争斗也渐渐停止了,只不时能听到士兵对嘉世弟子的呵斥。叶修走到院子的尽头,那里还有一个角门,门后是一个空落破旧的偏房,因为曾经死过人,又太过偏远,少有人愿意踏足此地。


  夏仲天静静地站在屋前,同打开角门的叶修对望良久。


  “结束了。”叶修收起长枪,道,“不会有官兵再来了。”


  言罢,叶修冲着对方微微弯腰作揖,扭身向山庄大门奔去。


  破旧的屋门被打开,十来个十二三岁的孩子涌了出来,围在夏仲天身边。这些都是没经历过世事的小孩子,被方才响彻山庄的惨叫吓得不轻,此刻连话都不敢说,只紧紧地贴在唯一的大人身边,小心的拽住一片衣角,尽可能的给自己一些安慰。


  夏仲天拖着十来个孩子进了内院,鲜血淋漓的场面让不少孩子呕吐不止。闻理的年纪最大,多少见过血,反应并没有旁人强烈。他安抚过几个几欲昏厥的孩子,走到夏仲天身边扯了扯对方的衣袖,哑着嗓子问道:“掌门和长老,都是老师杀的吗?”


  “是。”夏仲天摸了摸少年发顶,轻声应道。


  “老师……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些孩子都受过叶修的教导,因此更不能理解叶修为何要对陶轩对嘉世刀剑相向,“我该恨他吗?”


  “不要恨他,他没做错什么。”夏仲天拍拍少年人的肩膀,“真正错的,是躺在这里的每一位。”


  “……嘉世……还会在吗?”小少年问。


  “会的,嘉世永远不会倒。”


  天刚擦黑,受到惊吓的孩子们就睡得昏天黑地了。活下来的一二百人在军队撤走后走的走逃的逃,留在山庄的不过一二十。刘皓带着贺铭三人将山庄内存有的全部银钱整理出来交到夏仲天手中,随后悄无声息的离开了。他们大概还会在江湖上讨生活,但应该不会再回到嘉世了。到底,他们四人在江湖上也是有名有姓的人物,不可能继续跟随在这个前途未卜的门派中了。


  夏仲天让山庄中的其他人各自去休息,自己慢慢的收拾残局。山庄经此一役变得破败不堪,他没有能力重新整修,只能尽些绵薄之力,让死去的人入土为安。


  他到底是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商人,干了没一会儿便气喘吁吁,费了好大力气没能拖动手上的尸骸不说,还险些摔个跟头,还是一人扶了他一把,才没让他头破血流。


  “歇会吧。”来人说道,“我来就好。”


  山庄里并未点灯,来人的面容在昏暗的月光下显得并不真切,只是夏仲天同来人过分相熟,并不需要仔细分辨便认出这人的身份。


  “不用了,一起吧。”夏仲天深吸一口气,捏了捏酸软的肩膀,“我得扛起来才行。”


  叶修没再说别的,两人沉默着将尸骸堆积在一起。


  死去的人实在太多,仅凭他们两人没办法在一夜里处理完全,只能尽可能的把所有的尸骸堆积在一起再慢慢打算。两人忙到月上枝头,终于弄出了个大概,只剩下陶轩四人的尸体,收敛完他们,就可以告一段落了。


  “你这样跑出来,没事吗?”夏仲天坐在小院门口的台阶上,一边喘粗气,一边询问站在身边的叶修。


  “没事。”叶修摩挲着手中的烟袋,道,“我是将,他们是兵,没人敢找我麻烦。”


  “陶轩估计没想到,”夏仲天扭头看向身后漆黑一片的院子,叹道,“处理他身后事的人,是你。”


  “也许吧。”叶修灭掉手中的烟,掏出火折子点上,径直走向院内,“早点弄完吧,我先把灯点上。”


  陶轩几人生前也是风光一时的人物,死后却和那些普通的弟子没什么区别,落得个被人拖来拖去堆积在墙角的下场。两人做完最后的活计,也累的不轻快,干脆随便找了个地方坐下,守着几具尸体相顾无言。


  “再过段时间,这个山庄估计就不是嘉世的了。”休息半晌,夏仲天突然开口道,“我没有太多的积蓄,支撑不起这么大的山庄。商会里的流动资金不能随便动用,只能委屈这些孩子了。”


  “也挺好的。”叶修附和道,“他们可能也不敢再住在这里了。”


  “我有个小庄子,从这儿向南走十里就能到,我准备带着人到那里去。”夏仲天默默规划接下来的行动,“我那庄子不大,但装下这些人绰绰有余。商会还要继续办下去,还得靠它挣钱来养活这些人。内外门的弟子都走得差不多了,这些个小不点几乎就是未来的希望了。这些孩子都不错,就是缺个能挑大梁的。闻理那小子天赋不错,就是性子不够坚挺,功夫练的也不够精湛,教教师弟还行,主事是不成的。我又只是个书生,只会管商铺不会管门派,你说,这该怎么办。”


  “等邱非回来就好了。”叶修道,“那孩子当得起。”


  “我倒把他忘了。”夏长老不由得敲了敲自己的脑袋,“他应该会留下吧?他应该会留下的。”


  “嘉世还在,对吧?”夏仲天扭头看向身边的男人,言语中带着七分坚定三分迷茫。他不确定自己能不能撑得起一个门派,也不确定他能不能再重建那个辉煌的嘉世。坦白来讲,他从未想过他这个被排挤在边缘的长老,还有需要扛起门派的一天。


  “你在,孩子们在,嘉世就在。”叶修拍拍对方的肩膀,顺势站起身来,“不是一个山庄一块招牌便代表了嘉世的全部,只要属于嘉世的精神和信念还在人们的心里,嘉世就会永远存在着。”


  “是我想岔了。”夏仲天笑着站起身,“嘉世不会倒!”


  “你以后是什么打算?再回江湖上讨生活?”


  “不然呢,”叶修笑,“我也没别的爱好。”


  “但是你不会再回嘉世了。”


  “孩子们也要长大的,我这个老家伙就不来凑热闹了。”


  未来是他们的。


  “诶,叶秋!”临分别前,夏仲天突然叫住叶修,他并不知道这人的本名,仍旧如从前那般唤着,“我认同你的所作所为,也不会因为这个结果憎恨你,但是我可不会再像从前那样敬重崇拜你了。”


  再相见,只是故人。


  愿各自珍重。

——————————————————————————————

之后几章每章都会送一些人走

没有恶意 剧情需要

介意轻喷谢谢

最近有事 又要消失一段时间了

请坚信我是不会坑的

bay~

评论

热度(8)